长生生物“疫苗订单”的可视化

首先感谢 V 站 ID 为 “wstart”大神提供的数据,真的非常感谢。

这篇文章,我是带着很多的疑问去写的,比喻:这些疫苗分别是什么?哪些疫苗销量最多?生产企业都是长生生物吗?价格是不是贵得离谱等等。

本次分析的数据由上面提到的前辈提供,我在他的数据上做了些处理,我将16个省份(直辖市)的数据合在一起,其中”price”一列做了清洗(因为部分含有单位)

总览数据

本次数据均取自2016~2018三年最新的数据,其中订单销往省市共计16个;涉及疫苗的种类239种;涉及生产企业144家,涉及检测报告企业107家。

涉及企业

生产订单数大于10的生产企业名称

这是负责检测报告的企业,也是参与检测超过10次的企业。细心的朋友应该发现了,长春长生生产有103个订单,但是却只检测了102次,从后台的数据看得出,生产、报告的企业有99%为同一个,就是:”我自己生产,我自己检测,我自己报告”。那么我可以认为,长生生物这家公司有一个订单或者一种生产疫苗是没有通过检测的。后面的分析我将证实这个看似不严谨的假设。

检测企业名称

销量前十

销量top10

流感疫苗最多,其次是乙肝之类的。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没有重复,后面有个括号,有细分汉逊酵母和酿酒酵母

产地类型

绝大部分是国产,非常小的一部分是进口(双价不知道什么类型)

订单变化

阶梯上升。

疫苗价格

最贵的是人用狂犬疫苗,

最贵的疫苗的生产企业

最贵的疫苗是叫‘成都康华’生产的

进货总量

数据中没有湖北的数据,其实我最想看看湖北的

疫苗去向

这个维度的分析是我后面补上的,我比较关心有这个没良心的企业生产的疫苗最红销往何处,对比上面的柱状图,可以发现,他家生产的疫苗没有销往“天津市”。

由长生生物生产

他家只生产狂犬病疫苗,还记得开篇时候我的假设“长春长生这家公司有一个订单或者一种生产疫苗是没有通过检测的”吗?这条数据很明显,检测报告企业为空。

最后

这张图我留了快一年了。

因为感动,所以坚持。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