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播,欲望的驱动效应

我试图从一名用户的角度去分析:我为什么看直播?

因为有美女啊,美女是什么?我为什么看美女?咱们有句老话叫,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”啊!这是人之本性啊!

另外为什么看?因为我想看看她们都在做什么啊?讲什么?这是什么?这叫想窥探她的秘密啊,所以题主所问,看直播背后的需求是什么?

简单不过,荷尔蒙和窥私欲啊,这是人之本性,这才是“刚需”啊,是雷打不动,腰斩不断的与生俱来的需求啊,大圣贤王守仁说,“天理即人欲”,那是什么?就是要告诉我们说顺应人的欲望就像天理一样正常啊,这就是为什么你在街上看见美女,总想回头望一望,挤地铁时候,看见别人玩手机,你总会有意无意瞄一眼。

所以这才是直播爆红背后的核心关键所在。

但是,我相信在直播的背后一定还有另外的诉求被得以满足,因为每一种爆红现象的背后,一定是对消费者心理的准确洞察

一、直播的“情感共鸣”:

无论在什么情况下,我始终认为感动是这个世上最牛逼的武器,这种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互动引起的共鸣,可以让人短暂忘却所有的情绪状态。

就好比在影视剧中,观影者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,身份会随着主人公一系列的苦难、磨练,痛苦而带入,而现实生活中观影者过往自身的林林总总,工作不顺,小人算计,心酸,苦辣一并涌上心头,情感在此刻达成共鸣,而忘却了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不顺,这也就是为什么?所有的企业营销策划活动,老板总说“要能唤起消费者情感共鸣”,公司的策划在写文案的时候,老板都说 “妈蛋 要走心”。

那么回到直播,我认为在直播的过程中,人与人之间也产生了“共鸣”

如今的互联网时代,科技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。隔着屏幕,刷着弹幕,看着他人此刻的举动和感叹,大伙可以通过这种”共时性”的行为体会情感上的交流。

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直播,也是一种“情感共鸣”。

因为你有人陪了,因为你不无聊了,大家通过直播聚在一起,寻求的并不一定是内容的丰富性,而是窥私,互动,或者因为此刻“有你”陪伴。

因为我们可以通过一块小小的屏幕,就可以轻而易举的与另一个甚至很多个遥不可及的人产生无延时的“勾搭”,我们一起怒喷,谩骂,举杯高歌,推杯换盏。

因为你会发现有另外一个你说出你从来不敢说的话,你会发现那是平时不曾丢掉的节操下线也可以轻易丢掉,这是何等的快感~~所以你会大嚎一声,“沃茨,原来直播真好玩”。这种新的形式让当代的小伙伴产生了巨大的满足感。

二、直播的“金钱模式”:

在经济学里有一个著名的效应,叫口红效应,也就是说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,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,人们会把口红作为一种“廉价的非必要之物”安慰自己,尤其是当柔软润泽的口红接触嘴唇的那一刻(不是姑娘在亲你,别YY了兄弟 ),会造成一种“生活品质提升”的错觉。

因此,当主播念出了打赏投入的那位观看者的名字并表示感谢之后,你会发现区区百十块钱的打赏,就能在某一个直播间里让某一个人享受到等级瞬间提升的快感,甚至一步登顶,变成令人羡慕的“社会顶层”。

在这个小小的直播间里,付了钱的人如同帝王,不仅可以得到美女的感谢,甚至还可以命令“后宫佳丽”们说出他们想要听的话,甚至是做出他们要求的举动。

这是什么啊?这是皇上啊,皇上最吸引人追逐的是什么?是权利啊,“问世间,权为何物?直叫人生死相许啊”,兄弟萌!而观赏者就是这个角色,深陷其中,而不能自拔。

而这种消费心理,我想任何的直播平台绝不会不知道,而他们也一定会使劲浑身解数展开行动让更多人体会帝王的荣耀,所以你会看到在直播间里有人凑热闹的,有人发更大红包的,还有人会喊“沃茨,大土豪,真牛逼”,在这样的情绪之下,主播的直播的内容还有关系吗?无所谓了吧,重要的是 “土豪任性”。

那么回到直播平台,题主说直播越来越多,这样庞大的利益,连BAT都不敢放弃,各路公司更是都想来分一杯羹啊,正所谓,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。

说到这,可能有人要喷我了,打赏的土豪毕竟少数,对,说的对,除了少部分的“真土豪“以外,绝大多数受众是基数庞大的收入中下阶级,但是无论是谁,他们都需要阶级提升感和满足感,而直播可能是最简单的方式。

而这也成就了直播成为了当下大量社会男青年的YY场所,我们屌丝有什么共性?我们没有见过“世面”啊,我们一生鲜有机会接触高端美女人士,不能体会到那种浑身气场,气质超凡脱俗的场景啊,所以我们只能通过这种情色擦边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啊。

直播恰恰解决了这种对高阶层气质向往的权力感和情色欲,尤其在情色展现上,让人“意淫”的方法就更为简单粗暴,什么showgirl,素人,cosplay,还有各路主播,穿着都极为惹火,让人浮想联翩,所以你会看到浓妆艳抹,烈焰红唇,黑丝低胸成为标配,有的美女更是拼了,拿鞭子自残,痛苦不堪,却依然故我,意志之“坚定”堪比佛祖释迦摩尼,因为她要满足我等屌丝肉欲想象啊,让你走向人生巅峰啊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,国家一再打击粗俗淫秽,但也总是屡禁不止,因为平台甚至都“有意为之”啊。

对于直播是否能长久? 我反问一句,你说呢?

因为感动,所以坚持。
0%